山东农业大学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水平,于2018718日成立艺术学院,由原体育与艺术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林学院的相关艺术类专业组建而成山东农业大学美育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挂牌单位。院具有良好的办学背景和深厚的办学基础,充分利用学校综合性特色名校的资源优势,坚持特色办学,在与其它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中,逐步形成与国内同类专业不同的人才培养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艺术教育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学院现设有音乐学、录音艺术、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方向和景观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四个专业。各专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就业前景广阔。目前,各专业面向山东省招生,全日制在校生达1002人。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实验设施先进。拥有音乐琴房54个、钢琴60架、177座排练厅1个、电钢教室1个、MIDI教室1个、专业录音棚1个;拥有150平方米的设计专业展厅1个,专业模型制作室2个,专业教室、专业画室28个。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讲师19人,助教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教师中有中国音乐家协会2人、中国高校音乐联盟会员13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2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6人。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6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重点艺术科学重点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及音乐、美术作品40余首(幅)。学院教师在省部级以上美术作品展、“泰山文艺奖”、山东省音乐舞蹈与美术设计专业技能大赛、厅级以上社科成果奖等30余项。